close

◤打工換宿的樣子,職場的樣子,現實社會的樣子◢

ÓÓ一些幻想換到一些醜陋ÓÓ

【緣起】

    原本會想到花蓮好野人打工換宿,是想體驗在花蓮邊工作邊玩一隔月的感覺,順便磨練自己一個月都不能回家XD;又加上好野人主要服務項目是溯溪冒險,跟一般打工換宿的工作內容(整理民宿)不同,我之前溯溪過三次,非常有興趣,所以想到好野人打工。其實我在準備申請時不只投了一家履歷,但好野人是回覆最快、答應也最快的,所以最後就到好野人打工換宿囉!

 

【啟程】

    出發到花蓮前,行李收了很久><也在出發前幾天,買了人生中第一台單眼相機,想說可以把花蓮的美好記錄下來。一想到可以去溯溪就很興奮!

 

【故事開始】

    搭了太魯閣號,四小時到花蓮,行李有兩大袋,打電話給我的也是一位換宿生,GG,我第一個認識的夥伴。他幫我載行李,我騎著我的公路車,小迷路了一陣,爬了坡,喘著氣到了公司。公司外頭掛了龐雜的裝備,覺得很酷。

    小雨姐,是老闆娘,有什麼事都可以問她。她說這幾天可能要麻煩我打地鋪,因為床位不夠,過兩天就會有人離開,就會空出床位了。已經中午了,但還沒有飯吃,因為要等早上去溯溪的夥伴們回來,我們才可以開動。今天有開伙,我就幫忙洗菜、切菜、洗盤子等等雜物,誠如大家所知,我不是一個會做菜的人XD所以一切都要慢慢學。溯溪的夥伴回來了,用餐前,先一起洗裝備,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的,感謝所有耐心指導我的人。

    換宿的人比我想像中得還多,一夥人一起吃飯感覺還不錯,可是人好多名字好難記阿,要跟大家打成一片感覺也蠻難的,要花許多時間,因為我是7/8開始換宿,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七月初,甚至是六月底就來了。下午,夥伴阿程、GG、小廖說要一起去玩耍,我們去了七星潭,風浪很大,但還是玩得很開心,也用我的新相機幫大家拍了很多有事照><回來後,跟著其他夥伴一起檢了第一次裝備,再三確認,不然出團時少東西就不妙了。晚上,被揪去聽夏戀嘉年華演唱會,走了半小時,超級熱血的啦,第一次知道花蓮有這個活動,蕭敬騰好可愛噢唱歌好好聽。

    公司出團行程的人力安排,都會寫在板子上,要自己時常去看。得知自己隔天就有一團溯溪,覺得很開心也很期待,謝謝小黑、突破指導我很多,關於檢裝備。很不好意思一個人睡了雙人床,男生們堅持不讓女生打地鋪,真是太貼心了啊!但是第一天,很不習慣輪流洗澡那從未停過的水聲,睡不太好其實。

 

【故事承續】

    第二天,起了個一大早,小廖說要教我申請入山證,因為其他旅行業者大都八點開始上班,我們只要六點多起床,一定搶得到。欸豈不是慕谷慕魚嗎?原來溯溪業者都是以「健行」之名申請入山的阿,覺得只能繼續觀察下去了,不然怎麼辦呢;喔~名單上都是一些教練、助教、換宿生,還有以前的客人,這樣不太對吧,冒用人頭,憑空捏造,只為了確保下個月的每一天都有足夠的名額,讓「未來」的客人到清水溪溯溪。

    半猛半醒之間,要出發了,砂婆礑溯溪唷齁!出發前記得拿好自己的裝備,頭盔、防寒衣、防滑鞋,聽說可以不用穿救生衣。接客人時,幫忙開關車門、調整座椅讓後排乘客上車;客人上車後,開始聊天,問從哪裡來的啊,閒話家常。開始從頭學習一份工作,一個助理教練的樣子。砂婆礑溪之前,要先去派出所送入山證,然後檢查哨會撕下一聯,出來時再把另一聯也給檢查哨的員警就好。到了定點,幫忙下裝備、發裝備,指導客人著裝,自己也要利用時間穿好裝備。今天有兩個助教,我和突破,我當然不是負責背背包的那個,我負責拍照,這些照片活動結束後會很快上傳網路相簿,給客人留下美好回憶。砂婆礑很快就可以碰到水了,教練介紹、介紹羅馬式握手、救生衣頭盔調整、跳水後不會游泳應該怎麼辦、有生理需求怎麼辦,這些跟我以往參加溯溪的經驗,都是大同小異的,當然不免俗的要互相潑水,適應18C的水溫;唯一跟以往不同的是,我不是客人,我不能等別人來服務我,我是助教,要有在工作的樣子,以客為尊,安全第一。奇怪我明明就按下快門了阿……,只能說這台C牌的防水相機用起來很不順手,延遲時間長,也容易對焦到鏡頭上的水滴,還容易起霧@@導致第一次出團的我,很多客人的精彩鏡頭都沒有完美捕捉。沿路上,「教練」小黑帶客人玩了許多東西,包括漂浮、滿清十大酷刑、沖瀑布、跳水等等,而我也被指導了那些地方要拍照阿,拍照從哪個角度拍才好啊等等。到了休息的地方,有兩個跳台,三米和六米,客人通常會猶豫一陣子才決定好要不要去跳高的,準備一下才跨出那一步,咚~順利的幫客人錄好跳水的過程。

  大家都跳完了,點心時間到了喔,夥伴已經把水煮好了,等著大家去選,是要三點一刻的奶茶呢,還是咖啡,抑或鴛鴦茶。其實昨晚檢裝備時就覺得奇怪了,公司溯溪的收費比行情價高,半天的行程卻沒有附午餐,只有現泡的熱飲和一些廉價的小點心,像是小包科學麵、旺旺仙貝、不知名牌子的蛋黃酥等等,還好像很大方地要我們把中型樂扣保鮮盒盡量塞滿。享用點心時也要記得拍照,吃完記得把垃圾帶下山,無痕山林啊!砂婆礑溪的回程基本上就是挑岩石走回去,沒有另一條路,但這條溪說實在的難度不高,一個老少咸宜的路線。幫忙搭更衣帳,跟客人說防寒衣要翻正拉鍊要拉上,救生衣扣子要扣。更衣帳真是不好收,今天都還沒收成功過。回程跟老闆娘說已經結束溯溪了,每次出完團都要打電話。好餓,很期待午餐,但午餐就是一個普通的便當而已啦。

    其實有點累,但還是想要抓緊時間好好探索花蓮。首先要把單車處理好,果然是內胎破了,幸好店內有650C,美利達好啊,老闆不跟我收內胎錢已感動。逛了幾間文創店,這才是文創啊!其他縣市多學學好嗎XD哈哈當你騎著一台裝有貨架的公路車時,全世界都以為你在環島,而熱情的花蓮人還會主動問你需不需要補水XD

    過了暑假以來最長的一天(其實是因為早起XD),下定決心這些打工換宿的日子都要過得很充實,要好好做這份工作,也要好好認識花蓮。

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¡

【故事轉折】

    日子就看似順利地過了幾天,這幾天來體驗了很多新鮮的事物,像是第一次溯清水溪,看到銅綠色溪水和巨石的感動阿,第一次蝦烤崩潰晚睡阿,第一次尋玉覺得這行程很騙錢阿……。還有第一次跟不同教練出團的忐忑,被念但學到很多,要求是為了做到更好,大部分的教練都很棒,對客人很用心,替他們設想得很周到。這幾天,也慢慢地跟眾多夥伴們變熟,一起在熱到不行的房間睡午覺,搶唯二的浴室洗澡,檢裝備洗裝備,講悄悄話,然後逐漸發現很多不合理的事。        「為什麼我從一早六點起床,出團到回來洗完裝備,都累得要死了還要叫我做東做西?」

    「欸今天有早餐嗎?為什麼我沒吃到?」

    「疑你不是有出團嗎?為什麼便當沒了?」

  「關燈後都要很小心走路,不然會踢到睡在地板的人。」

  當我們發現這些不合理時,已經被當無價勞工壓榨了一段時間了。我是沒領到半毛錢啦,不過有領到錢的助教,怎麼算那薪資都低得可憐阿,更別說那美其名的「實習」了,我們實習跟不實習,做的都是一模一樣的事情啊,一樣多的工作份量。七月份的我們,從來就沒有針對溯溪的員工訓練;只有一次神奇的內部員工訓練,一堆沒領錢的,被要求一堆,還朗讀了S牌防水相機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,恩,很草率我覺得。

    越想越覺得不對勁,大家都一直罵這些不合理,但沒有人敢說,沒有人敢去爭取。嘴巴上都說「我又沒領錢,這隨便弄一弄就好,我今天工作很久,做很多事了欸」,但我們這些年輕人還是認真的跟什麼一樣,畢竟不爽是一回事,但不干客人的事,我們還是要做好應有的服務,保障客人的安全。

 

【故事暫合】

    唉,忠言總是逆耳,發了個中肯文,被看到了,被黑掉了,那時的我在放颱風假。哈哈不過我說的都是實話阿,我是在跟你講理,講法律,問題跟建議都白紙黑字給你了,希望你們能好好改進啊!

    徹徹底底地覺得,打工換宿美其名是打工度假,其實就是老闆為了省錢,用大量的換宿生將人力成本趨近於零。而這些,唯有親身體會過才懂,網路評價不會告訴你。

 

◤打工換宿的自己,成長的自己,脫離舒適的自己◢

ÓÓ一些突破換到一些禮物ÓÓ

  好吧,上面寫得好像有點黑暗,不過都是事實喔!相信讀者一定很好奇,為何我還要繼續回花蓮當無價勞工哩?那你就要繼續看下去喔XD

  嗯~坦白說我工作經驗不多:第一份工作是想採果,臨時起意去苗栗公館當採紅棗臨時工,頗累但很有趣,也只有短短一兩個小時;第二份工作是伴讀,長達一學期,學生是高三生,很乖巧,跟我很投緣,家長也對我很照顧,可說是一份完美的工作;而第三份工作,就是到花蓮打工換宿囉!這份工作可以說是我目前為止,最接近職場真實面的工作了。

  有一天跟阿義教練早上出團,清水溪溯溪。因為我們約很早集合,公司沒供應早餐,我們也還來不及去買,教練就帶我們去早餐店,請我們吃早餐。「你們等下買了早餐,我們先停在民宿附近,讓你們吃完再去接客人。」「子萱~吃完了嗎?」「嗯,我好了。」「你有沒有發現,來外面工作,什麼事情都要迅速,不能像以前都慢慢的?」不只吃飯要快,學習新技能也要快,因為,沒有人會等你。

  一些從未接觸過的事物,很快就必須學會。大家也都會假設你聽一次就會了,就記得住了,或已經有人教過你了,他理所當然地把工作託付給我,而我們要做好。做錯,就準備挨罵吧!放錯,就準備看監視器吧!你不太被允許犯錯。

  所以在這種氛圍及理所當然之下,我,也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學會了許多東西,事後想想其實蠻神奇的,我們都表現的好像有上過什麼專業的課程,受過所謂員工訓練一樣,但其實沒有,就只是一個教導一個。

  先來說說出團工作內容:像是檢裝備,一開始都要一個一個看裝備檢查表再放進去大小桶子和背包;到後來大家會達成一種默契,分工合作,然後再用裝備檢查表作最後確認。像是洗裝備,一開始就是傻傻地排防滑鞋排老半天;到後來大家會自己喊聲自己找別人的配對成功,然後很快就排完鞋子。像是抓蝦,一開始光是看到蝦子就謝天謝地了,第一次只抓到一隻蝦;到後來就會知道那雙紅紅的眼睛通常會躲在哪裡,然後拍完照在抓少說也有十幾隻。像是拍照,一開始就覺得防水相機真的神難用,對不到焦怎麼辦,我完了,客人跳水也算不準要按下快門的時機;到後來經過教練只說一遍的指導,可以領先客人到下一個定點,拍客人溯溪的過程,定點時也知道要到哪顆石頭上拍客人角度才美,知道要怎麼構圖,有山有水有天空,照出來連我都想收藏了,陽光強烈時,也知道不能逆光要測光,客人才不會黑黑的,跳水時也能精準地捕捉那一瞬間,也知道大概拍了幾張這顆電池會沒電。像是溯溪時,本來要踩哪顆石頭還要跟著教練的腳步,而且有時候腳太短還要猶豫很久,偶爾還會踢到石頭或小踉蹌一下導致小腿很多瘀青;到後來可以領先教練先去拍照定點找有沒有更酷更適合的角度,也知道哪裡要停下來給客人玩跳水、漂浮、雀巢檸檬茶等等。像是尋玉,第一次去萬里溪撿的那些石頭真的就只是石頭,只能眼睜睜看著客人拿著好大塊的墨玉;到後來撿的石頭都是墨玉無誤,也不用乾等客人在玉石工坊加工很久,自己也磨了一個送老爸。像是烤肉,第一次去傻傻地以為只要拍照而已,醬料怎麼遞都不知道;到後來瑣事都順利完成,還可以下去幫忙烤肉真有趣。

  再來說說家務事:暑假原本在家就是耍廢沒有極限,晚睡晚起沒有極限阿;但打工換宿就會讓自己處在一整天都很有事的狀態阿,沒有團就要做家事,當個稱職的家政婦,掃地拖地、洗衣晾衣收衣、洗床單晾床單鋪床單、洗廁所刷浴缸。很偶爾的時候要幫忙煮飯,這是一個我以前從未擁有過的技能;但是打工換宿回到台中的家裡後,我竟然幾乎天天都幫忙煮飯,這樣是否離賢慧這個形容詞越來越接近了呢哈哈哈XD

  還有不可或缺的花蓮地圖:打工換宿之前其實去過花蓮無數次,也在去年到花東騎單車,所以跟花蓮也不至於不熟;但打工換宿後,我甚至記住很多路名,也知道一些查不到的私房景點,找到很多會想一去再去的地方,我還知道各家不同連鎖飲料店在哪裡XD覺得假花蓮人了啦><

    總之,打工換宿讓我學會很多事,這些事如果沒有去打工換宿,可能是沒有機會學會的。還有學會正確的工作心態,發現自己脫離舒適圈後其實也可以頗能幹的嘛哈哈><

    還有阿,一群人一起住在一間床位不夠的房間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呢,深深的考驗我容忍髒亂和吵鬧的能力XD就是要不斷跟自己的習慣妥協吧,耳朵漸漸的把水聲跟鬧鈴都轉成靜音,人總要適應團體生活。

 

◤打工換宿的我們,有緣的我們,同甘共苦的我們◢

ÓÓ一些緣份換到一些感情ÓÓ

    其實如果沒有你們這群好夥伴,我應該撐不了這麼久,也可能很早就跟老闆攤牌了XD原本沒料到會跟大家感情這麼好的,不然我放完颱風假之後也不會再回去那艘賊船><因為想跟大家再去夜唱一次,好好說再見。夥伴們,愛你們唷!很懷念那些一起出團、一起玩耍的時光,很珍惜那些共患難打工換宿的日子:)雖然工作的日子充滿各種不合理,但也因在壓榨中求生存,讓我們培養出革命情感了呢!謝謝你們這些日子來的照顧和陪伴,明年可以一起跳去別的地方呵呵。

    看清很多臉孔,也因此認識許多好朋友和優秀的教練,感謝這緣份讓我們相遇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換宿 花蓮 好野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95j1b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